我曾經是個補習老師。高中時期爲了賺點零用錢,我去教補習和看功課。畢業了,也就沒繼續了。

去年來新生活後在經濟上有一些困難,而“教補習”這念頭產生了又打消,打消了又產生,最後則是不了了之。也許當時的自己對於教育根本就沒有興趣,只是把它當作能賺外快的工具,所以總是在為自己找藉口,什麽找不到學生啦地點太遠啦我只教華語啊......就算了。

可是現在,我除了是歌手,也是一名補習老師。

剛開始其實打從心底排斥,一直覺得我應該只做跟音樂有關的事情,爲什麽要牽扯到教補習這件事?我不情願,也抗拒。每一次準備教材,心裏面都是一堆符號,而問號是最大的。

一直到......

我遇到了我的學生們。

還記得第一堂課完畢,我的内心充滿了不悅,一邊埋怨學生的程度太低,一邊自責能力有限。心情很複雜,多希望一切就那樣結束,就算了,不教了。到了第二堂課,哇,學生們有進步了;第三堂課,哦,學生們多話了;第四堂課,耶,學生們被逗樂了......接著,我看著他們一點一些在進步,我感到好欣慰。看到他們在上課時從原本的一臉困惑想睡覺想回家到後來的笑開並且踴躍回答,這樣的轉變是我從來沒有想象過的情景。原來當老師可以是這樣的感覺。

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字體、程度、個性,但身為他們的老師,我必須有教無類、一視同仁,這是我的原則。因爲當了別人的老師,我想起了我的老師們,想起他們曾經給過我的教誨,而那些話,竟也成爲了我如今傳達給學生們的這些話。人家說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我想老師也是吧。也許還未能做到爲人師無私奉獻,但至少我願意負責任。每一堂課前的教材和流程準備,就是我對於學生們的責任。並非爲了教而教,所以每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然後我發現,一邊做準備,我一邊笑了,腦海裏全是學生們的模樣和舉止。

是這樣啊。

原來,唱歌和教書完全不會有任何的衝突,所以只要我還可以,我都不會放棄。當然,唱歌還是最重要的動力,但現在教補習也是我的責任之一,是我必須要用心完成的使命。對於這,我並沒有説服我自己,我只是,接受了。

是因爲我的學生們。謝謝你們,替老師我上了一課。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th Qi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